北京信息科技大学——离退休工作处
首 页   |   部门简介   |   工作动态   |   政策法规   |   党建工作   |   关工委   |   夕阳风采   |   养生保健
红色“1+1”,师生共话理想信念
发布日期:2016-10-12
        
 

DSC00064退休第三党支部与计算机学院,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

  

         近日,健翔桥校区退休第三党支部、计算机学院计科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约四十名党员,围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“讲政治,有信念”,进行学习讨论。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 DSC00067两学一做,师声生共话理想信念

  

        离休老党员唐树艺同志应邀参加,并首先发言。唐树艺同志展示了保存多年的四本《党章》,其中有党的“七大”通过的《党章》,师生传阅,备受鼓舞。她语重心长地要求大家学好党章,坚定理想信念,遵守党规党纪,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。张凤兰同志发言表示,主动做好各种有益的社会工作,搞好“文明社区”建设,继续发挥余热,在为老服务事业中发挥党员积极作用,做到“老来互为伴,携手暖晚年”。学生党员表示,要坚定政治信仰,胸怀远大理想,立志报国。勤奋学习,致力成才,并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周围群众,汇聚起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坚强信念和巨大力量。

  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曹珺同志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性发言。

       一、 学习党章,树立理想信念

  《党章》明确指出,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。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。旗帜问题至关重要,旗帜指引方向,旗帜凝聚力量。

  我们每位党员在《入党志愿书》和在党旗下向党庄严宣誓,都明确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、信仰马克思主义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。我们在审核大学生入党(转正)材料时,重点审核在材料中是否有明确的表述。今天,多元化思想、多种价值观相互碰撞,更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,并把远大的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结合起来,自觉为建设共产主义宏伟大厦添砖加瓦。虽然,我们已退休,但我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政治优势。我们开展的几项活动,如“老少牵手”、“红色1+1”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,开展志愿者活动,“联手拉老手,健康和谐向前走”等,都是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。

     二、 学习历史,坚定理想信念

 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。回忆党的历史,学习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,更加坚定理想信念。

  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,撤出苏区。军事上的失利,导致战略大转移,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。除了军事上受到打击外,革命队伍中意志不坚定、丧失革命理想信念者叛变革命,带来巨大损失。金一南同志在《苦难辉煌》中说,“比牺牲更加严重的是叛变”。被蒋介石称为“红军瓦解先声”的红十六军军长孔荷宠,19347月叛逃,为国民党空军轰炸中央机关在瑞金驻地提供准确情报。

  理想信念要经受考验。共产党人只有守好自己的精神高地,才会具有精神境界、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。在解放战争时期入党誓词有一条“七、对党有信心”,在革命战争年代,随时会牺牲生命,但要坚定理想信念,对党的事业有信心。红军靠信仰,“官兵一致同甘苦,革命理想高云天”,“不到长城非好汉,屈指行程二万”。靠理想信念,革命英雄主义取得伟大胜利。

    三、 期盼中国梦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

  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。习近平总书记说“中华民族的昨天,可以说是‘雄关漫道真如铁’,中华民族的今天,可以说是‘人间正道是沧桑’,中华民族的明天,可以说是‘长风破浪会有时’,生动诠释了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寻梦、追梦、圆梦的历史旅程。”“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、民族复兴、人民幸福”。正是我们的理想、期盼。

  《党章》指出,改革开放以来,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,归结起来就是坚持“四个自信”。即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。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,中国贫穷落后,面临列强瓜分。多少志士仁人寻找救国富强的道路,向西方学习。但帝国主义列强不让中国走向和平、民主、富强。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后,才找到正确的道路。一百多年来为理想奋斗,苦难的选择来之不易。

  吸取“文革”教训,坚持发展经济,改善人民生活,建成小康社会。“上山下乡”我们来到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,亲身感受基层社会贫穷落后。当年,生活极其艰苦,没有蔬菜、肉食。住茅草房、喝山泉水。对从北京来的学生,真是一落千丈。但我们没有丧失信心,坚持自力更生,自己种菜、养猪,改善生活。在政治上,坚信党的领导,积极要求进步,树立远大理想,申请加入党的组织。

  全面建成“小康社会”,是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体现,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目标。我们要结合退休同志、青年学生的实际情况,认真学习党章党规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,坚定信心,筑牢理想信念。

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健翔桥校区退休第三党支部)